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中医院柴涛医生支援新疆散记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中医院柴涛医生支援新疆散记

  • 作者:柴涛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0 17:20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中医院柴涛医生支援新疆散记

【概要描述】随着诊疗工作的开展,陆陆续续有不少病号回来复诊,真是对我们莫大的欣慰,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而且在日常的门诊过程中不止一次的听病号说“我是听谁谁谁说的,说你们西山医院国医堂的山东专家看的好,让我过来看看”,每每听到这话,心里一方面是高兴,另一方面更是压力,山东援建国医堂是一个品牌,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去把它做好维护好,不能给山东人丢脸。

  • 作者:柴涛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0 17:20
详情

时光如梭,眨眼之间来新疆已2个月,除了继续日常的诊疗工作、疫苗接种安全保障、下连队牧区义诊查体等,对新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在疫苗接种安全保障过程中,人手不够时也要帮忙接种,在最近的一次接种过程中完成了大约1300支疫苗的接种,打的手指那个疼啊。

 

 

随着诊疗工作的开展,陆陆续续有不少病号回来复诊,真是对我们莫大的欣慰,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而且在日常的门诊过程中不止一次的听病号说“我是听谁谁谁说的,说你们西山医院国医堂的山东专家看的好,让我过来看看”,每每听到这话,心里一方面是高兴,另一方面更是压力,山东援建国医堂是一个品牌,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去把它做好维护好,不能给山东人丢脸。

 

 

在这里每个月,我们还不定期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包括在104团援疆的山东同志们,学习党的历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援疆实际情况,思考如何能更大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医院内也定期进行业务学习,以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除了诊疗工作意外,体会较深的就是新疆的气候,最显著的特点是“干”。因为干,空气湿度低,云雨少,经常是晴空万里;因为干,太阳供给地面的热量几乎全部用来加热大地和空气,而地面土壤又很干燥,无法蒸发降温,所以夏季白天温度偏高。到了夜晚,由于缺少保持热量的能力,地面冷却散热的速度特别快,温度迅速下降,形成昼夜温差特别大;因为干,地面植被相对稀疏,一起风就尘土飞扬,尤其是戈壁滩上时时有风沙弥漫,而且大部分山都是光秃秃的(但是天很蓝哟)。

 

因为气候比较干燥,洗完的衣服几个小时就会晾干;屋里储水的水桶,几天就会看到水位线有明显下降。再一个特点就是日照充足,现在基本是晚上10:30才会黑天。现在穿深颜色的衣服走在街上会明显的感觉到“烫”,皮肤晒的灼热并疼痛。因光照充足、气温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瓜果的糖分的积累,所以新疆的甜瓜、西瓜、葡萄等都特别甜美。由于新疆大部分地区春夏和秋冬之交日温差极大,故历来有“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之说。

 

 

气候干燥究其原因,我觉得应该是新疆距海遥远,深居内陆,海洋湿润水汽难以到达。并且新疆的地形概括来说是三山夹两盆,即最北部的阿尔泰山,中间的天山以及南部的昆仑山、阿尔金山,夹两盆是北部的准葛尔盆地、南部的塔里木盆地。盆地地形,四周被高山环绕,地形封闭,阻挡了湿润水汽的进入。新疆降水较多的地方主要是在天山山区和阿尔泰山区,这里冬春多雪,夏秋多雨,空气相对湿润,地面植被丰富。这些山区不仅降水充沛,而且每年降水比较稳定,这给山间盆地谷地和山前平原绿洲的农业灌溉用水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因此看地图就会发现这两条山脉周围分布了不少城市,并且发展的相对较好。

 

以前总觉得中亚离我们很远,但如今又是如此的近,乌鲁木齐西边就是伊犁,再往西就是塔吉克、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了。新疆共有8个国家与其接壤,分别是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

 
 

再一个特点就是新疆这里买东西以公斤为单位,如果你打听价格,他的报价是公斤而不是我们常理解的市斤。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他们为什么会以公斤的计量单位记重,而不是按照斤两来称重呢?原因可能是新疆地域广袤,每个乡距离超过几十公里,甚至有些路段超过好几百公里都是杳无人烟,一般村民去一趟巴扎(相当于内地的集市),都是要走好长时间,因此回家的时候必然要装得满满的,基于这种情况,商品的时候一定是按照公斤计数最划算,便于计数和算钱,因此,公制计量在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合适的。再就是习惯所致,因为早期就是受前苏联及西亚一些国的影响,一直沿用到现在就是公斤,还有新疆以前是国际通道,使用公斤方便,更有中国解放以后全国都推广公斤,只有新疆自治区做到了,这些你知道吗?

 

责任编辑 :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