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助产士刘红红:产妇的守护者,用爱托起新生命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助产士刘红红:产妇的守护者,用爱托起新生命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0 17:10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助产士刘红红:产妇的守护者,用爱托起新生命

【概要描述】让每一位准妈妈顺利分娩,是她最大的心愿。“在这里,我可以每天拥抱到新生命,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感觉很幸福!”谈起这份工作时,刘红红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0 17:10
详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的卫生职业精神,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城阳区人民医院“百名优秀党员”立足本职,恪尽职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需要中砥砺前行,书写着无愧于医者的精彩篇章。

 
 

“姑娘,深吸一口气,使劲,再使劲,真棒!换气,再来……”随着产妇因宫缩剧痛喊出的呻吟声和胎心监测仪发出的胎儿心跳声,产房内充满了紧张凝重的气氛。刘红红紧握产妇的手,不停地为她加油鼓气,并擦拭着她额头上的汗珠。

 

近2个小时过去了,一声啼哭划破产房里紧张的氛围,产妇顺利分娩出一名女婴,当刘红红抱起宝宝放到床前时,产妇流下了欣喜与感动交织的泪水,而刘红红与同事们也松了一口气。今年37岁的刘红红是城阳区人民医院产房的一名助产士,也是一名党员。工作18年来,她已接生了近千名新生儿。

 

产房无小事,关爱是永恒的信念

 

说到助产士,不少人都以为只是接生孩子而已,其实并非如此。刘红红介绍,她们的工作有着严格的要求,繁忙而又琐碎,大到接生、缝合、协助医生助产手术,小到基础的护理,换床单、尿垫,心理疏导,协助孕妇合理饮食。“我们常常需要身兼数职,既是接生者、护士,也是心理咨询师、卫生员、营养师。”

 

待准妈妈临产送入待产室后,刘红红要为她们进行常规产前检查,进行胎心监护、观察宫缩、宫口扩张情况等,在漫长而又艰难的自然分娩过程中,要自始至终守护在产妇身旁。“在不同的产程阶段,我们会为产妇采取抚摩、按摩等方法来缓解分娩的痛苦,不断地鼓励和安慰产妇,给她们力量和信心。”自然分娩是一个极其耗费体力的过程,加之由宫缩带来的剧痛往往使得一些产妇无法控制自己的小情绪,而对助产士的安慰和建议产生排斥感。“有的产妇因为疼痛直接冲我们发脾气,即使这样我们也必须安抚好她的情绪,等生产结束后平静下来就好了。”一直以来,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刘红红始终保持着同理心面对产妇。因为她深知,产房无小事,每一句话的语气也许都能对孕产妇造成影响。

 

孩子出生之后,刘红红要进行断脐、清洁保暖、测量身高体重,给孩子印好脚印,带上手腕带,帮助产妇给宝宝吃上第一口母乳,给予产妇按摩子宫,观察产后出血情况,确保母婴平安。“即便孩子出生了,我们也不能放松,产后两小时观察是最重要的节点,尤其要注意产后出血的情况发生。”刘红红说。

 
 
 

“暗流涌动”的产房,容不得半点疏忽

 

产房,也被称为24小时的“急诊室”,准妈妈生产不分时间早晚,花费的时间长短不一,助产的过程对刘红红的体力和耐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在接生过程中被孕产妇的呕吐物、羊水、血水喷溅一身更是常有的事。但刘红红坦言,这么多年她早已习惯了。最让她揪心的是,在分娩过程中难以预测的“突发”状况时有发生,看似风平浪静的产房其实“暗流涌动”,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例如脐带脱垂、胎盘早剥等分娩意外。

 

因此,在“时刻准备”的产房工作,需要经常处于一种精神高度紧张、随时待命的状态,这也促使刘红红养成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习惯。作为产房里的“老大姐”之一,刘红红还多次带领年轻的助产士进行助产核心技术急救练习,每当遇到突发情况,立即做出判断,并采取紧急救治措施。一次,刘红红在观察产程过程中,通过监测发现胎心突然下降到了90次/分,这远低于每分钟110—160次的指标,持续3分钟胎心才恢复至正常,刘红红立即呼叫医生进行抢救。

 

 

“这种情况多考虑脐带因素造成的减速,如果处理不及时,很可能危及孩子生命。”刘红红介绍。在进行了紧急宫内复苏后,医生给产妇做了急症剖宫产手术。术中证实脐带呈螺旋状扭转,只有35公分!由于发现及时、抢救及时,产妇和孩子都转危为安。

 

产房工作强度高、责任大,每一个鲜活生命诞生的背后,都隐藏着不为常人所知的辛酸,但一直以来,刘红红服务好孕产妇的初心从未改变,让每一个新生命健康降临,让每一位准妈妈顺利分娩,是她最大的心愿。“在这里,我可以每天拥抱到新生命,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感觉很幸福!”谈起这份工作时,刘红红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