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警惕!糖尿病夫妻之间也会“传染”

警惕!糖尿病夫妻之间也会“传染”

  • 作者:孙梦真
  •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 发布时间:2021-08-07 14:35

警惕!糖尿病夫妻之间也会“传染”

【概要描述】夫妻共同生活,相互影响,只有双方相互监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不至于把糖尿病“传染”给家人。

  • 作者:孙梦真
  •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 发布时间:2021-08-07 14:35
详情

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这是一个值得深刻研究和探讨的课题,其原因是复杂的,不过总结起来,也不外三点,有人形象地把它比喻成“拜天地”:

 

一败天地:天生的,也就是遗传因素;

二败“高糖”:高热量的饮食习惯;

夫妻“对败”:夫妻双方或者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

 
 

近代以来,人们总是关注着前两点,殊不知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曾在2011~2012年期间做过一项调查,以社区为基础,对40岁及以上的中国夫妻开展研究,根据国际标准调查糖尿病患者的配偶是否具有更高的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结果显示:夫妻双方都患有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这就是所谓的“甜蜜夫妻”。

 

瑞典的科学家曾经做过研究,主要观察 15 万名 2 型糖尿病患者及其 2 万名子女,结果发现:如果某个家庭中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他家里人得糖尿病的风险大约是一般人的 2~30 倍。在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之间,若有一方患有糖尿病,那么另一方患糖尿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 1.3 倍。

 

因此,糖尿病不但具有遗传倾向,还能够“传染”!

那么,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夫妻之间,如何避免“传染”糖尿病呢?

 

谁掌握厨房,谁就掌握了健康

 
研究表明:在夫妻双方中,平时掌勺的一方更有“影响力”,更具有家庭保健的话语权。因此,掌控厨房的一方,首先从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开始。多选择新鲜的全谷物、水果、蔬菜,尽量避免高能量、高糖、高脂、低膳食纤维的饮食以及各种包装、加工食品;增加全谷物、果蔬、鱼、禽肉等膳食摄入,同时减少红肉、加工食品、甜饮料的摄入,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烹调时要少油少盐,清淡饮食。推荐的烹调方式有炖、清蒸、烩、凉拌、煮、汆、煲。不推荐油炸、煎、红烧等烹调方式。

 

“迈开腿”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运动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一般推荐糖尿病患者选择节奏慢、强度小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瑜伽等运动。因为有氧运动可以更好的训练患者的心肺功能。患者可以结合自己喜好的运动,当身体逐渐适应一定的强度后,再选择中高强度的运动。不过,不管什么运动,一定要掌握运动强度,有以下两种方法判断:

 

1. 运动时保持的脉搏(次/分)<170-年龄

2. 运动过后感觉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微微出汗,但不至于大汗淋漓,此时的强度比较合适。

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制定好运动计划,每周至少 150 分钟(如每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

 

肥胖乃“万病之源”

 
我们通常用体重指数(BMI)来表示肥胖的程度,当BMI≥24 kg/m2 时,为超重,BMI≥28 kg/m2时就是肥胖了。超重和肥胖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升高了2倍,同时使得高血压、心脏病等发病率明显高于常人,特别是腹型肥胖,主要表现为腹部增大、腰围增加,女性应当把腰围控制在 85 厘米以下,男性控制在 90 厘米以下。

 

 

疾病客观存在,但也需要查出来

 
对于健康人来讲,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体检是完全有必要的,如果家里有糖尿病患者,其他人也一定要提高警惕,体检的周期也应该相对的缩短。一旦发现血糖偏高,可以早诊断、早治疗。
 

 

做人最重要的是开心

 
避免过度紧张劳累,保持乐观心态;劳逸结合,及时释放压力,调整情绪,积极面对生活,充分享受生活。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项综合国内外21项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睡眠时间为7~8小时/天,糖尿病发病风险最低,睡眠时间每减少1小时,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9%;睡眠时间每增加1小时,糖尿病发病风险则增加14%。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既不熬夜,也不贪睡。睡前勿长时间玩手机。

 

戒烟限酒

 

吸烟、酗酒不仅是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还会增加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的发生,所以必须戒烟、限酒。

 

如果一定要饮酒,需把酒所含的热量计算入一日总能量之内,应避免空腹饮白酒。血糖控制良好的的患者,女性每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 15 克,男性不超过 25 克(15 克酒精大概相当于 450 毫升啤酒、150 毫升葡萄酒或 50 毫升低度白酒);每周饮酒不要超过 2 次。

 

夫妻共同生活,相互影响,只有双方相互监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不至于把糖尿病“传染”给家人。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