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人性化管理都体现在小事上

人性化管理都体现在小事上

  • 作者:徐毓才
  • 来源: 基层医声汇
  • 发布时间:2021-08-06 15:25

人性化管理都体现在小事上

【概要描述】在基层医院的管理中,最令管理者绝望的事就是留不住人。有时候费尽心思挖来的骨干,付出了很多心血培养,满心欢喜地指望着他能够成为顶梁柱。结果,还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人走茶凉。为什么会这样?本期,笔者就从人性化管理方面与大家谈谈。

  • 作者:徐毓才
  • 来源: 基层医声汇
  • 发布时间:2021-08-06 15:25
详情
在基层医院的管理中,最令管理者绝望的事就是留不住人。有时候费尽心思挖来的骨干,付出了很多心血培养,满心欢喜地指望着他能够成为顶梁柱。结果,还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人走茶凉。为什么会这样?本期,笔者就从人性化管理方面与大家谈谈。
 

案例:矛盾从小事开始 

1

 

中午,护士小茜在上班的时候突然感觉肚子痛。于是她与另一个护士打了声招呼,让其帮忙照看一下正在输液的患者,便急匆匆去了卫生间。等小茜返回时却被护士长当着所有护士的面训斥了一顿,说小茜不顾患者。小茜有些委屈,解释说自己只是去了趟厕所,而且有叫其他护士帮忙照看。护士长听到小茜的辩驳后,却更加生气了,直接把小茜之前犯过的错也拿出来训斥。小茜实在气不过,便与护士长争论了几句。从那以后,小茜但凡见到护士长都没好态度。

 
2

 

临近过节,护士小万与护士长商量,说这次过节能不能安排她休息,因为家里有亲戚要来。护士长以谁家都有事为理由直接拒绝了她。护士长认为,小万家来亲戚不是特殊情况,如果特殊对待对其他护士不公平。小万听后很不高兴,虽然当时没有表现出来,但之后再见到护士长,就没那么热情了。而且时不时她还会跟其他小伙伴说护士长偏心,做事不公平。

 

提问:人性化是什么?

 

人性化是指充分尊重人的本性、围绕人的需求来思考问题谋划事情。人有两个特性,一个是自然属性,另一个是社会属性。
 
人的自然属性分三个层面:生理层面的表现是“人类总是要求拥有快乐而不是痛苦”;心理层面的表现是“人类总是要求得到尊重而不是贬抑”;心灵层面表现为“人类总是希望有长久的目标而不是虚度一生”。
 
人的社会属性体现在人会考虑自己的行为后果,会考虑自己的长远目标,会考虑自己的人生价值。社会属性受心灵支配,而心灵则是一种思想意识,思想意识在现代管理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一名管理者,只有了解了人性中这些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才能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职工的行为、动机进行有效的引导和管理,才能根据单位不同的发展阶段提出更高的能发挥全员潜能的管理目标。
 
 

发现:人性化管理体现在小事上

 

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种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挖掘人的潜能为己任的管理模式。从具体内容看,可以包含很多要素,如对人的尊重、充分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给人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机会、注重单位与个人的双赢战略、制订员工的生涯规划等。不要以为人性化管理都是高大上的东西,其实它常常体现在一些非常琐碎的小事上。

 

 

比如文章开篇的两个案例,护士小茜在工作中突然感觉肚子不舒服,在安排好工作后去了一趟卫生间。这本来是件很平常的事,结果她遇到了一位没有“人情味”的护士长,不但没有得到关心,反而被当成了反面教材遭到训斥。该管理者的管理方式非常简单粗暴,同时也为今后的管理埋下了“炸弹”。如果护士长一开始就问清楚状况,也不至于小茜的解释反而成了让她丢面子的因素,下不了台,只能更加生气。

 

过节排班更是一个显示领导能力的工作,让谁休息不让谁休息,要有技巧,不能家长作风。小方家有亲戚来,如果工作不忙,给予照顾合情合理;如确实缺人手,也应该做好解释工作。一句简单的“谁家都有事”拒绝了她,就不止伤了一颗心,还会带来后续的管理问题。
 
 

结论:走心的管理才能留住人

 

怎么避免类似结果?唯一应该做的是让人性化管理常态化并渗透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渗透在管理者的骨子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走心”。实际上所谓的人性化管理,就是管理人情化,但将“人性化”理解成“讲人情”却是不对的。

 

 

比如,工作中出错时,你的同事、上司、朋友没有指出你的错误、没有告诉你它的危害,反而拍着你的肩头说没事,为你隐瞒事实,这就是“讲人情”。“讲人情”在管理中是不允许的,它不仅不能帮到你,还会使你的工作变得糟糕。然而人性化管理则不一样,“人性化管理”虽然允许你在工作中出错,但它会告诉你这样做是错的,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你应该怎么做会更好。这样既原谅了你,让你不用时刻担心工作中出现过错被责怪,还能使你的工作激情更高涨、工作目标更明确。

 

 

谈到人性化管理还必须提到中国式管理。所谓中国式管理就是合理化管理,中国人最讲“仁”和“义”。“仁”是安人之道,就是用仁心去安人;“义”是经权之道,就是恰到好处,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将他们做到恰到好处。

 

 
因此,人性化管理的实质就在于“把人当人看”,从而使得员工愿意怀着这种满足的心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进而提高管理效率。管理者应该意识到,管理的唯一目的不是利润,个人与企业共同成长才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理想境界。自发式的人性化管理迎合了现代人受尊重和自我实现这种高层次的心理需要。人性化管理并没有与公司的管理制度形成冲突,相反,尊重人、满足人、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使企业员工自觉维护企业利益成为必然。
 
 

引申:疫情中的经典案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央多次发文要求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其中除了提高疫情防治人员的薪酬待遇、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外,还规定要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的生活保障。

 

 

加强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基础性疾病药物、卫生用品以及干净、营养、便捷的就餐服务。征用医院周边有条件的宾馆、招待所等固定场所,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舒适的生活休息环境和与家人隔离的必要条件。采取专车接送解决定点医院一线医务人员通勤问题

 

 

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做好轮休医务人员的隔离保障,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提前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后备力量储备,及时排查轮换因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疫情结束后,及时组织免费健康体检和疗养休养,并适当增加休息和带薪休假的时间。

 

 

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一线医务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要通过谈心谈话、关怀问候等方式,密切关注医务人员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

 

 

切实落实有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深入了解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实际的困难,建立台账,分类施策,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开通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就医绿色通道,建立社区干部联系帮扶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制度,帮助解决老幼照护等实际困难。对于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给予更多帮助关爱。

 

 
疫情中所采取的措施,其实就是一则人性化管理的经典案例。但笔者不禁要问,为什么只有在危机时才想到人性化?这恰恰说明我们的管理不专业,没有真正把“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这也是很多单位留不住人的原因之一。但管理者也不必太过纠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自然常态,企图让一个人永远不走、永远留在基层本就不现实。所以,有人走也有人来才是正常的现状。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是制定走心的政策,让不走的人觉得身心愉悦,心情舒畅,能够实现自己的小愿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能保证单位发展有后劲、有活力。
 

原文刊载于《医师在线》杂志2020年3月30日第9期总第403期

作者:徐毓才(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