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过食水果伤了脾胃如何调理?

过食水果伤了脾胃如何调理?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6 15:10

过食水果伤了脾胃如何调理?

【概要描述】炎炎夏日,人体大量水分丢失,吃水果来补充水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很多人容易过食水果,甚至吃太多冰镇水果。中医讲,食物与药物一样,也有寒热温凉、升降沉浮的属性。很多水果都偏凉,吃太多会伤脾胃阳气,造成脾胃虚寒。寒邪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6 15:10
详情

炎炎夏日,人体大量水分丢失,吃水果来补充水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很多人容易过食水果,甚至吃太多冰镇水果。中医讲,食物与药物一样,也有寒热温凉、升降沉浮的属性。很多水果都偏凉,吃太多会伤脾胃阳气,造成脾胃虚寒。寒邪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调理脾胃虚寒记住三点。

1.饮食调理

 
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平时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黏性大的食物;生冷食物尽量少吃。

 

2.药物调理

 
夏天过食生冷会出现恶寒发热、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舌苔白腻等症状。中医认为,寒邪损伤脾胃,导致脾胃升降失调,出现上述症状。有一个非常好的中成药可以使用——藿香正气水。它能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腹泻水样便者,可以取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10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祛湿、渗湿止泻。腹胀者,可取山楂15克、麦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还可以取佛手15克、陈皮10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开胃、行气消胀。

 

3.穴位按摩

 

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重要的穴位,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中点。用手指点压中脘穴,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用指头用力下压,持续5秒钟,重复10次。按摩中脘穴可以治疗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胃胀、腹泻、腹痛等。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用指头用力下压,有酸麻胀感觉为度,持续5秒钟,重复10次。按摩足三里可以治疗胃痛、呕吐、呃逆、腹胀、腹痛、肠鸣、消化不良、泄泻和便秘等。

 


 

正确吃水果有三个建议

 

1.不要吃冰镇水果

夏季天气热,很多人喜欢把水果放在冰箱中冰镇后再吃,感觉口感更凉爽,甚至什么都想吃冰的。这样做虽然可以让人感觉到一时的凉爽,但是对健康毫无益处。因为直接吃冰镇的水果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

 

2.不要空腹吃水果

很多人喜欢空腹吃水果,甚至冰镇的水果。这种习惯对胃非常不好。低温水果直接与胃黏膜接触,可以导致胃黏膜血管或平滑肌收缩,引起痉挛性的疼痛,甚至恶心、呕吐。

 

3.根据不同体质来吃水果

寒性水果,如西瓜、山竹、梨、香蕉、猕猴桃、甜瓜等。适合人群:实热体质者,如平时易口舌生疮、口干汗多、舌燥、便秘等。

热性水果,如龙眼、荔枝、杨梅、榴莲、橘子、樱桃、大枣等。适合人群:体质虚寒者,如平时怕冷、畏寒、出汗少、易腹泻等。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