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好消息!河南省濮阳市这家“互联网+”智慧型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好消息!河南省濮阳市这家“互联网+”智慧型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 作者:
  • 来源:濮阳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8-06 14:19

好消息!河南省濮阳市这家“互联网+”智慧型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概要描述】作为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单位,濮阳市中医医院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早已形成,医院主动探索的“医疗+养老结合”新模式被评选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称号。

  • 作者:
  • 来源:濮阳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8-06 14:19
详情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

 

尊老敬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近年来,我国的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是社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长期以来,居家养老是中国人最普遍的养老方式。但随着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养老困境日益凸显,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总量大,家庭养老支持功能明显弱化。

 

医养结合,顾名思义是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服务模式有机结合起来,让老年人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新型养老模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探索下,我市首家采用“政府监管,委托濮阳市中医医院运营”模式的公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濮阳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立足实际 布局合理铸精益

 

濮阳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市五一路与历山路交叉口东200米路南,中心占地12.9亩,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是由濮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民生工程之一。

 

 

中心地上建筑11层,地下建筑1层,设置医养床位460张。为向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全方位服务,设立名医堂、医技检查、综合康复大厅、中医特色治疗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养老VIP服务区、药膳堂、文养活动室、健康大讲堂、心理咨询师、营养餐厅、文化娱乐设施、会议室等,并拟购置CT、DR、彩超等设备195台(件)。

 

挖掘资源 树立品牌意识

 

作为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单位,濮阳市中医医院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早已形成,医院主动探索的“医疗+养老结合”新模式被评选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称号。

 

濮阳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濮阳市中医医院院北院区)与市中医医院(以下简称“总院”)实行同一法人管理,统一绩效核算,统一人员调配制度。中心与总院建立“以科带科”管理模式,总院专家团队定期查房、会诊;充分调动总院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科学设置,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调动各类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养老服务于医疗服务有机结合,形成科室设置功能俱全,特色突出,高效便捷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文化养老是一种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该方式以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为基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养老活动(包括琴、棋、书、画等内容)、健康养老活动(中医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内容);依据老年人的患病特点,遴选专家组建健康管理专家组,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

 

为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中医医院将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打通“急救绿色通道”,开通临床专家巡诊和远程会诊,充分发挥市中医医院对危急重症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

 

 

为拓宽养老服务体系,中心计划开展预防性、长效性健康管理,科学性地对老年人进行康复评估,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计划。

 

发挥优势,把“治未病”与医养结合深度融合

 

中医药在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西汉《黄帝内经》时期,先贤就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养生防病观点。

 

按照服务对象的特征,濮阳市中医医院在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中心设置名医堂,涵盖老年病、骨科康复、老年康复、内科、心血管、肿瘤等8个门诊,医生坐诊,致力于为老人及周边群众提供便利、舒适的就医体验。

 

 

中医药是践行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的重要载体,为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这一心愿,市中医医院将充分发挥在中医药行业的特色优势,将优质中医药医疗资源不断注入项目建设运用中去,整合医、养、护等各种资源,把中医诊疗、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将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理念引入到项目管理中,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的原则,将濮阳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医养结合项目中的标杆。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