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糖尿病人如何正确进行饮食治疗?

糖尿病人如何正确进行饮食治疗?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5 14:04

糖尿病人如何正确进行饮食治疗?

【概要描述】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除了正常的用药物来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外,“管住嘴,迈开腿”也很重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5 14:04
详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除了正常的用药物来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外,“管住嘴,迈开腿”也很重要。

 

 

那么,糖尿病病人如何正确的“管住嘴”呢?快来看看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误区一 不吃主食就可以降血糖?

 

首先我们要了解对餐后血糖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也就是意味着吃多少比吃什么对血糖的影响更大。

 

怎样吃主食?大家只要掌握三大原则

(1)主食定量,少食多餐;

(2)薯类杂粮,替代主食;

(3)选吃零食,减少主食。

 

 

误区二 不吃水果就可以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多数被告知,水果中都含糖,不能吃水果。那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否吃水果呢?又该怎么吃呢?

 

应从以下四个原则进行把握:

(1)把握时机。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吃水果。

(2)把握品种。尽量选择低生糖指数的水果来吃,如苹果、梨、柑橘类、樱桃、柚子和鲜桃等。

(3)把握时间。水果尽量当作加餐食品来吃,避免在餐前或餐后食用。

(4)把握数量。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原则是总量控制,不能一次大量吃数个或者多种水果。

 

误区三 不喝牛奶就可以降血糖吗?

 

牛奶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并且营养丰富。但是很多患者听人说得了糖尿病之后不能喝牛奶,这让很多患者困惑。那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否喝牛奶呢?

 

正确的答案是糖尿病患者饮奶好处多,但糖尿病患者饮用牛奶有三大注意事项

(1)虽然牛奶对患者有很多好处,但从膳食平衡角度,要适量饮奶。

(2)适度喝低脂、半脱脂或者脱脂牛奶,以及无糖酸奶。

(3)饮奶时间应根据个人习惯而定,若早晨饮奶应同时进食谷类食品,使用胰岛素患者应在晚睡前作为分餐饮用。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