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甲亢与甲减,这四个误区让你“中招”了吗?

甲亢与甲减,这四个误区让你“中招”了吗?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05 11:20

甲亢与甲减,这四个误区让你“中招”了吗?

【概要描述】甲亢与甲减,大多是由于自身免疫反应,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多或者减少引起的。面对这种常见病,我们其实依然存在不少误区。不论甲亢还是甲减,都是需要我们耐心长期应对的疾病。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05 11:20
详情

01 甲亢吃药功能正常,就可以停药了?

 

门诊中不少患者因为甲亢前来就诊,在服药一段时间后,甲亢症状减轻,复查甲状腺功能正常,患者以为“大功告成”,于是擅自停药,结果带来了病情的反复,后续治疗更加费时费力。

 

针对甲亢患者的药物治疗,是需要分三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就是控制阶段,此阶段大约1-4个月时间,患者服药直到甲状腺功能进入正常范围。第二个阶段是减药阶段,此阶段医生会根据患者甲状腺功能状态,逐渐递减用量,维持甲状腺功能处于正常水平。此阶段需要3-6个月时间,期间每2-4周递减一次。顺利通过前两个阶段之后,便进入第三个阶段:维持阶段。在此阶段患者小剂量服药,同时需要有充足耐心,因为此过程往往需要1年左右时间,此期间如果出现病情反复,所有之前的阶段都需要再来一次。

 

Graves病甲亢属于复发率较高的疾病,即便是按正规疗程治疗依然有50%复发几率,更不用说患者擅自停药,这样带来的结果往往是前功尽弃。甲减病因很多,像桥本甲状腺炎甲减、甲状腺切除术后甲减,放射性碘治疗后甲减大多需要终生服药替代治疗,需要长期随诊。

 

02 女性怀孕哺乳期治疗甲亢甲减只能靠“忍”?

 

不论甲亢还是甲减,女性发病率都高于男性。对于不少孕妈妈或者新妈妈来说,因为担心用药会带宝宝健康带来损害,所以虽然患有甲亢或者甲减,依然坚持不用药。

 

对于此类女性,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在妊娠期之前先将甲亢或者甲减治疗到一个较好的状态再进行备孕。但因为此类疾病治疗周期较长,女性往往为了不错过最佳孕期,会选择带病妊娠,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也并非一定不能用药,最重要的是合理、适量科学用药。

 

比如患有甲亢不能停药的孕妇,孕早期可用丙硫氢嘧啶剂量在2-3片以下最佳。孕中晚期可用小剂量丙硫氧嘧啶或甲巯咪唑。需要注意的是,早孕期6-10周是用药窗口期,这个阶段用药对胎儿风险较大,所以应该暂停用药。对于哺乳期女性而言,哺乳与用药时间最好间隔在4个小时以上。如果用药量较大,则建议放弃母乳喂养,改用其他喂养方式。甲减的孕妇,需要口服左甲状腺素片治疗,口服剂量要达到早中晚孕期甲功标准,一般比孕前剂量增加一点。

 

03 这些“锅”家长别甩给青春期

 

医院内分泌科,不少家长带着自己十三四岁的孩子来就诊,认为孩子一段时间里躁动、不安,情绪极不稳定,是青春期惹的祸。殊不知这可能是甲亢在“捣乱”。

 

以甲亢的孩子为例,患者常常表现为吃得多、消瘦、怕热、出汗多,或者大便次数多,心率快,尤其是躺卧时静息心率快等,这些症状与正常的青春期躁动还是有明显区别的,所以作为家长应该细心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举动,不要将孩子的一些表现简单归为青春期所导致。

 

04 甲状腺激素越吃越胖?是你想多了

 

目前的甲减治疗中,甲状腺激素替代疗法是最有效的。不少患者担心长期吃甲状腺激素会变胖,其实我们平常所说的激素是肾上腺激素,即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与它们属于完全不同的范畴。甲状腺激素的作用是促进新陈代谢的,不会有增肥作用,所以患者可以放心配合医生治疗。

 

同时,相比甲亢而言,甲减的早期症状更加隐匿,需要患者到医院检查激素水平,以此为根据进行治疗和调整用药,不能仅仅凭借是否表现出症状作为治疗的依据。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