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个性化设计3D打印假体植入重建术——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率先在鲁西南地区应用3D打印技术

个性化设计3D打印假体植入重建术——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率先在鲁西南地区应用3D打印技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5 10:59

个性化设计3D打印假体植入重建术——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率先在鲁西南地区应用3D打印技术

【概要描述】”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聂志奎与团队充分讨论分析病情,制作出3D打印工作室成立以来第一套3D打印人工髋臼假体,与患者个体骨质空间高度匹配,有效的解决了患者髋臼骨缺损问题。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5 10:59
详情

身体哪个部位需要手术,如果这时能直观看到、摸到“受伤部位”,还能进行模拟手术,治疗起来岂不是事半功倍?

 

01 3D打印技术 为骨科临床技术的发展锦上添花

 

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率先在鲁西南地区应用3D打印技术,实施首例3D打印假体植入重建术,成功治疗一例复杂严重骨缺损人工髋关节假体松动患者。

 

患者为70岁老人,家住山东巨野,11年前因右髋部骨折,在当地医院进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后一年,再次进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一年前,患者再次出现髋关节疼痛,直至无法正常行走,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均未得到有效救治。

 

“患者高龄,人工髋关节假体松动,假体周围骨溶解严重,造成大量骨缺损。病情复杂,手术难度极大,用常规髋关节假体翻修技术已无法治疗。”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聂志奎与团队充分讨论分析病情,制作出3D打印工作室成立以来第一套3D打印人工髋臼假体,与患者个体骨质空间高度匹配,有效的解决了患者髋臼骨缺损问题。并借助该3D打印假体,对患者手术部位有了全面了解,为其定制了针对性的手术方案。

 

在麻醉手术部主任宋成伟的麻醉监控下,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目前患者正在顺利康复中。

 

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启用二个多月来,已在骨关节外科、脊柱外科成功开展多例手术。

 

 

02 精准入路 节省时间 3D打印技术应用临床更多领域

 

3D打印技术的应用,使临床诊疗从经验医学走向数字化医学,对于以往需要凭借丰富手术经验的复杂、高难度手术,借助三维重建、3D打印对术前进行规划,可完成以往“不可能”的手术。

 

医院医务部主任、3D打印中心主任谢颖光表示,今年4月份,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创建了济宁首个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医学3D打印临床意义及具体应用价值突出体现在:三维重建、3D打印实体模型、3D打印手术导板、个性化定制康复辅具及3D打印植入物。

 

新技术的运用,使众多疑难疾病患者享受到符合自己真正需要的个性化精准施治,同时能显著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创伤、出血及其他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满意度。下一步,医院将该项技术由骨科拓展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口腔科、普外科等专业领域,努力打造医疗技术新高地,培育国家级精品特色专科。

 

 

什么是3D打印技术?

 

医学3D打印技术 ( threedimension printing ),又称为快速成型技术 ( rapid prototypi ng , RP) ,是目前全球性的热门前沿技术,也是当下医学领域由经验医学迈向精准医疗的一个主要实践手段。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数据为基础,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 computer aided design, CAD )软件进行三维设计和重建,运用粘合材料通过分层加工、逐层叠加的方式制造出物体模型的技术。3D打印技术具有很强的三维直观性,且具有快速、精准、个性化的特点,对于变异性大的解剖结构有良好的展示效果,对于肺段切除术、粉碎性骨折、复杂解剖部位骨折、骨肿瘤重建等疾病有良好的实践效果。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