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大医担当!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十年培训8000余名乡村医生

大医担当!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十年培训8000余名乡村医生

  • 作者:
  • 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6

大医担当!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十年培训8000余名乡村医生

【概要描述】在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前,滨医附院对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的固定教室进行了装修改造,进一步改善了教学环境和条件;同时针对乡村医生的主管部门和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现场访谈和问卷调查,医院根据调研的情况制定了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比如增加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基层卫生院感防控、增加了部分中医药理论和技能等课程内容。

  • 作者:
  • 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6
详情

“患者休克后的黄金抢救时间很短,如果能就近在我们卫生室得到紧急救治,患者保命概率大增,出现后遗症的概率则大大降低。”7月29日,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培训的乡村医生尹立香说。

 

 

尹立香是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尹西村中心卫生室的一名全科医生,这是她第4次来滨医附院接受培训和考核,这次培训的是心肺复苏。“针对我们的培训都是基层常见而紧急的疾病,如过敏药物处理、小儿发热、休克、传染病等,这些病一旦发生,去大医院未必来得及。”

 

这次培训,共有80多名乡村医生参加。对尹立香等多数乡村医生来说,有能力处置紧急病情和不常见病情是他们急需补齐的短板,而他们往往已不具备去医学院深造的条件和机会。来滨医附院培训,他们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同样也学到了经验,而经验对于医疗来说非常关键。

 

 

滨医附院急诊科主任张金英说,乡村医师是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他们往往身兼数职,工作繁忙,因受一些条件的限制,医学知识更新得慢些或略显陈旧。通过培训可以很快地更新医学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比如高质量心肺复苏,能在黄金时间给予患者有效施救,为抢救生命争取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医院各临床科室对每一次培训都高度重视,结合学员的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案,通过集体备课、科室内试讲等形式,认真遴选优秀师资,以确保培训的规范性、有效性,确保培训学员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取得实效。通过这次培训,学员所学知识掌握的比较扎实,希望他们以后继续努力,并学以致用。如果他们在今后的诊疗工作中遇到困难我们随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滨医附院医学教育中心主任张晓敏介绍,在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前,滨医附院对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的固定教室进行了装修改造,进一步改善了教学环境和条件;同时针对乡村医生的主管部门和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现场访谈和问卷调查,医院根据调研的情况制定了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比如增加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基层卫生院感防控、增加了部分中医药理论和技能等课程内容。本次培训班采取了理论授课和实践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遴选了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授课,并且为每期培训班安排了班主任进行管理,全方位地保证了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滨医附院院长李建民表示,滨医附院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大学附属医院和三甲医院的资源优势,从基层医疗机构欠缺的人才队伍建设入手,从乡村医生培训入手,抓骨干,重培训,建立并成功运行了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训体系,创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滨医培训模式”。医院充分发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作用,自2012年开始近10年来培训滨州、淄博、东营、德州等地市乡村医生8000余名,提高了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滨医附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医学教育职能,进一步加强区域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区域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质增效,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滨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